盾冬盾买买买买家秀【什么鬼】的窝~XD
最近多了不少粉,于是一面感激各位关注一面忍不住想说:1、我真的不是太太Σ( ° △ °|||)︴偶尔帮人校对捉虫。2、言论自由,但我喜欢有礼有节不喜掐架,去留随意~World Peace~

关于

關於眼疾防範的一些小建議(詳情內收)

高度近视眼转存~【感激推己及人的亲爱的夜藤~QwQ 祝你早日康复~


夜藤:

想了想還是解釋一下前陣子眼睛開刀的細節,原因在後文會說明。
出問題的是左眼,症狀是視網膜剝離,事由如下:
(1)左眼先天性弱視,出生時就視力很差(遠視1000多度,散光400多度)。
(2)視力太差造成眼球提早老化,去年就驗出白內障,原本預計今年十二月開刀處理。
(3)今年九月時左眼視網膜第一次出現破洞,當時先打了雷射將洞補起來,結果因為視網膜越變越薄,再度出現裂痕,十月底時視網膜無預警剝落。

上述的情形,對一般人來說可能比較陌生,不過若提到下列的名詞,大家應該就會感覺熟悉。
『飛蚊症』
也許很多人會有類似的經驗,視線前方出現一個或數個黑色小點,它會跟著眼球的轉動而游離,它們不見得是點狀,有時也會呈現水波或棉絮形狀,因人而異
飛蚊大多數時刻會伴隨眼睛疲勞、眼壓過高時發生。有時揉揉眼、睡一覺,消除疲勞後,飛蚊也會跟著消失,如果它持續出現在你眼前,就要注意是不是視網膜病變的初期症兆

由於這是個人手不離3C產品的時代,眼疾幾乎等於文明病,不過我相信絕大部份的人,若沒有拖到一定的嚴重程度,不會特別勤奮地跑眼科門診。
這也是我打這篇博文的主要原因。因為兩個月前的我也是鐵齒的,直到眼睛出狀況,才會開始留意這些資訊。
『電腦和手機用久要休息』這種老掉牙的話,大家都會聽也會說,要督促自己卻很難,因為這是一個網路時代,脫離網路,你就像脫離生活,每個人都有照顧自己的方式,也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的底限在哪兒。
不過多吸取一點資訊,就多一份選擇的權利,我在這裡做的就是把自己入院期間獲得和眼疾相關的資訊,列舉出來。
大家可以權充參考,也許當中有某些和你相仿的症狀,一旦你了解它,就比以往更知道怎麼防範和保護自己。

關於視網膜病變
初期症狀是輕微的飛蚊症,飛蚊症好發族群如下:
(A)用眼量過大易產生疲勞者。
(B)高度近視者。
(C)先天眼疾患者(例如先天性弱視、先天性白內障或其它)。

視網膜病變的預防
(A)飛蚊出現時,請即刻前往眼科就診,由醫生判斷它是否有害;部份飛蚊是間歇性炫光,或眼中雜質,如果醫生判別暫時無害,也不影響整體視力,便可配合醫生指示點藥消除眼壓,或者定期回診驗光。
(B)配戴有防偏光/防紫外線功能的太陽眼鏡,因為目前全球紫外線指數普遍偏高,吸取過多紫外線是造成視網膜病變的主因之一。(路邊攤的便宜太陽眼鏡只有耍帥和裝飾作用,並無實質保護效果,如果願意花點小錢保護自己的靈魂之窗,它值得你這麼做)。
(C)近視度數超過600度以上者,為視網膜病變高危險群,如果時間允許,建議三個月至半年回診一次眼科,做驗光和視野測驗,確保視力沒有持續惡化,因為度數飆高會造成眼壓上升/飛蚊,進而帶來視網膜變薄/破洞/剝落的危險。

視網膜病變的治療
如果視網膜不幸產生病變,其實患者很容易察覺,顯著症狀如下:
(A)飛蚊症的單點會變成多點,點狀會變成線狀,線狀再擴大成陰影,並開始吞沒視野範圍
(B)當視野範圍開始被擠壓時,請即刻就醫,基本上一開始出現破洞都可透過雷射手術治療,雷射手術便是讓你坐在一臺儀器前面,用撐眼器固定眼球,將雷射光施打在視網膜前方,將破洞補起,治療效果因個人體質而異,如果視網膜只是初期病變,多半可透過雷射獲得改善和治癒。
(C)症狀較嚴重者,例如視網膜龜裂甚至剝落,則需要經由醫生診斷做進一步治療,例如灌氣手術(將空氣打進眼中,用水泡將脫落的視網膜壓回去,這段期間患者需要趴睡),剝落範圍較大者則需開刀將視網膜縫合。

這次我做的手術是先灌氣後縫合,因為壓合的情況不佳,所以最後還是開刀處理。
大部份的人會排斥動刀是因為一來它是侵入性治療,二來要全身麻醉,有一定的風險。
不過對我來說動刀除了縫合視網膜外也可一併摘除白內障,算是一舉兩得,就是術後要花比較長的時間復健。但我運氣也很好,至少視網膜還救得回來,如果它剝離到黃斑部,也是視神經最集中的部位,幾乎就等同失明了。

這就是我打這篇博文的原因,因為我有朋友和我說,她本來每天睡覺前有刷手機看文的習慣(我相信很多人都有相同的習慣),不過自從聽說我的案例後,她一拿起手機就會想到我的臉,然後她就翻開棉被,跑去把燈打開,或者索性把手機蓋起來,乖乖睡了。
黑暗中看發光的螢幕很傷眼,這件事大家都知道,不過人人都無法避免。
當我發現我和幾位朋友說了自己的經歷,她們確實是嚇到了,有些人也就此把它當作警惕,我就想我不妨再囉嗦一點,把上述的文字打出來。
雖然LOFTER對我來說是以文會友的平台,但如果有多一個人因為看了這篇文,受到它的影響(無論是好是壞),在心裡放入一份警惕,偶爾提醒著自己,落實並改變日常生活的某些用眼習慣,若它真的保護了其中一些人的視力,並避免某些不必要的症狀發生,那我就覺得很值得。

視網膜剝離的畫面其實很神奇,有點像海菜掛在眼前飄來飄去,海菜邊緣以外的視野都是一片漆黑。
水泡打進眼裡的畫面也很神奇,你會看見一根針管直直戳進眼球,大氣泡帶著小氣泡在眼前游泳。
全身麻醉的體驗更神奇,閉上眼睛再睜開眼睛,只像經過幾分鐘,事實上幾個小時已經過去了,這幾個小時在記憶中是空白的。
不過上述的片段,在文字裡看看就好,可能的話,希望大家永遠不要有機會親自體嘗。

上周六早上我去復診,順便替好的那隻眼(也就是右眼)補打雷射,因為從出生起它就一眼負擔兩眼的工作量,近期左眼視力急遽下降,也連帶影響它的視網膜開始變薄,為安全起見,醫生先用雷射光替它加強厚度。
我問醫生,如果我少用眼睛,少看書,少看電視和電腦,多看遠方和青山綠水,是不是就能避免另一隻眼的視網膜出問題?
醫生說,一般人多半是受到重大外力撞擊或者創傷,才會發生視網膜剝落的情形,像我這種只是坐在辦公室椅子上視網膜就忽然掉下來的狀況,很少見,真要歸究應該是體質的關係。
就像一面牆用了很堅固的水泥糊起,它該塌的時候還是要塌的,醫生能做的,只有補強和防範,未來會如何,沒人敢保證。

可以確定的是一些顯於外的刺激活動,是不能再從事的,例如高空彈跳、自由落體、雲霄飛車、潛水......
我能接受這輩子沒機會把自己拋到天上,跟很多人一起綁在安全座椅上尖叫,或潛到水底用手去摸活的珊瑚。
隨著人生的階段推進,很多事必須學會割捨,有時不得不放棄。目前還能做到也不想放棄的,應該就是寫文這件事了。
我希望能多看一些喜歡的文章和圖像,去給作者留下評論,把它們推薦給更多人,也希望心裡還有想法時多寫點東西。如果有一天我沒機會再做這些事,那我會很慶幸在還有機會時我已經做得足夠多。

 


评论
热度(199)

© 晓之部屋 | Powered by LOFTER